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比較政府一
COMPARATIVE GOVERNMENT(I) 
開課學期
98-1 
授課對象
國際關係組  
授課教師
沈有忠 
課號
PS2001 
課程識別碼
302 24610 
班次
03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社科11 
備註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 且 限學號末二位被3整除
總人數上限:80人
外系人數限制:1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981cg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大約在90年代,西方政治學興起一股對國家學的再重視,側重的焦點在於政治制度如何成為一個行為者影響國家的行為。這股對於政治制度的重視,成為重新檢討各種類型政府運作的轉捩點,也就是所謂「把國家帶回來」(bringing the state back in)的研究主旨。基於此,本課程對於比較政府的討論,不是以個別國家為單元,而是依據重要的制度設計為焦點,著重在政治制度的比較,討論政府組成、運作過程中的重要議題。

在第一個學期,先介紹比較政治制度在政治學的發展以及比較方法,然後開始討論各種政府樣態。議題包括:民主政體與極權、威權政體;中央與地方的制度設計;行政與立法關係;司法體系;政府組成與改組等。在第二個學期繼續介紹重要的政治制度,包括:比較選舉制度;政黨體系;經濟場域的制度安排等。在各個子議題中,除了作類型比較,也會介紹重要國家的制度設計。
 

課程目標
透過課堂討論與修習,必須能對當前世界上幾種主要的政府體制有系統性的認知。包括政府類型、選舉制度、政黨體系、經濟制度等等。 
課程要求
本課程為政治系核心的基本課程,上課出席為最基本的要求。缺席三次以上者,原則上學期成績以不及格計算。學期成績以期中考、期末考為主,並視上課參與情況斟酌加分。配分比重如下:
1.出 席:10%(缺席三次以上,學期成績以不及格計算)。
2.期中考:45%。
3.期末考:45%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 備註: 討論時間為週一上午9-10點,需事先預約。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1.Rhodes, R. A. W., Sarah A. Binder, and Bert A. Rockman. 2006. The Oxford Handbook of Political Institutions. New York: Oxford University Press.
2.Lijphart, Arend. 1999. Patterns of Democracy. New Haven: Yale University Press.
3.Sartori, Giovanni. 1997. Comparative Constitutional Engineering. New York: New York University Press.
4.Lijphart, Arend and Carlos H. Waisman. 1996. Institutional Design in New Democracies. Boulder, Colorado: Westview Press.
5.Reynolds, Andrew. 2002. The Architecture of Democracy. New York: Oxford University Press.
6.王業立。2008。《比較選舉制度》。台北:五南。
7.吳玉山、吳重禮編。2006。《憲政改革:背景、運作與影響》。台北:五南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